技術新知

減碳抗暖化 橫濱橡膠聯合研究人工丁二烯 成功試作BluEarth-GT AE512021-08-15

橫濱橡膠株式會社透過與國立研究開発法人新能源・産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産綜研)、先端素材高速開發技術研究組合(ADMAT)合作進行研究,成功找出大量製造人工丁二烯的方式,同時進行試作BluEarth-GT AE51成功。



 



2000年全世界生產的丁二烯有90%以上是從石油裂解得到的,這是用以合成橡膠不可或缺的,那麼有辦法減少使用石油嗎?



透過超先進材料超高速開發基礎技術項目(ultra-ultra PJ)以電腦運算科技、工藝技術與先進測量技術齊頭進行的方式開發,獲得從取之不盡的生物質(BIOMASS)得到酒精用以提煉人工丁二烯,與異戊二烯進行聚合便會產生聚異戊二烯,也就是跟天然橡膠相當的成份與結構,具有良好彈性、絕緣性、可塑性,可用於製造輪胎等橡膠製品,得以減少對石油原料的依賴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在2019年透過數據分析與研究找出高性能催化劑,大量製造高品質人工丁二烯已成為可能,2020進行試驗時相較於以往產能提升達到1.5倍,這同時也是世界上至今最佳的催化劑,而大型催化反應裝置的處理能力更提升達到500倍之多。



經過測試,使用人工丁二烯的試作版BluEarth-GT AE51雖然沒有使用石油衍生的相關原料,但其路試性能與表現完全不相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