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橫濱橡膠與信州大學共同開發可回收聚合物微粒2023-07-08

橫濱橡膠與信州大學理學院/紡織科學系鈴木大介准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合作,致力於開發可回收聚合物微粒,希望藉此減少或取代有機溶劑或補強劑等化學添加劑,以及開發具有高度抗裂性的橡膠材料,進一步研究開發對人類和環境友好且更安全、更耐用的輪胎和橡膠產品。此外,如此微粒材質所開發的橡膠材料可以輕鬆回收而不會變質,也有望為循環經濟做出貢獻。 



此最新技術已發表於美國化學會Langmuir期刊上,聚合物微粒是小於微米尺度(1微米=1/1,000,000米)的高分子粒子,通過在水中霧化反應然後聚合的乳化聚合方法,形成聚合物微粒的聚集體(微粒膜),具有防止裂紋從破口擴展的特性,因此不需使用任何其他添加劑,也同樣具備作為橡膠材料的高延展性與彈性。 



此外,微粒膜只需將其浸入水和乙醇的微粒分散水溶液中即可將其分解,對環境幾乎不造成影響,再加上高揮發性的乙醇能夠蒸發由顆粒和水組成的分散水溶液,因此微粒也可以很容易地再生而不會劣化。



在環境問題上,橫濱橡膠以碳中和、循環經濟、與自然共存為三大支柱,並製定實現這些目標的中長期目標,推動使用可持續材料的輪胎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