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提升車輛油耗,橫濱橡膠開發輪胎氣流整理技術2012-12-23

在全球各大車廠努力追求造車技術之突破,讓所開發的車款更加環保節能的今日,車體空氣動力學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更可說是人類挑戰氣流的最佳寫照。因為,當車輛的風阻係數越低,代表著行進間所遭遇的風阻也越低,燃油使用經濟性就能夠獲得提升。

基於同樣的原因與目標,橫濱橡膠株式會社宣布使用全新的輪胎開發設計技術,力求能夠讓輪胎也成為減少車輛風阻的助力,而不是阻力。如此技術將會立基於橫濱輪胎所擅長的低輪胎滾動阻力技術之上,進一步追求同樣是在車輛行進間,讓氣流快速且順暢通過輪胎表面的新技術。

輪胎鎖在輪軸之上,而輪胎也與車體存有空隙,主要是為了車輪不會與車體產生碰撞,以及留有空間方便前輪轉向使用。不過當車輛在行進間,從車頭往底盤向車後竄過的氣流,卻很有可能會上竄至輪胎與車體間的內側形成螺旋狀亂流,因而增加車體風阻。

橫濱橡膠株式會社於是以空氣動力電腦模擬測試,以及大型風洞實際進行輪胎氣流測試兩種方式,發現只要在輪胎內側加上突起放射狀鰭片,就能夠有效在車輛行進時將螺旋狀亂流進行「整理」,然後繼續通過車底盤至車尾排出,對於提升車輛油耗表現有極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