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空氣壓力感測,橫濱橡膠開發船用靠球吸震監控系統2012-04-01

橫濱橡膠開發船用靠球吸震監控系統

日本橫濱橡膠株式會社近日宣佈開發船用橡膠靠球的吸震監控系統,而充氣式橡膠靠球能夠有效避免大型船舶在進港靠岸時,船身撞及港口岸邊造成損傷,也有著對船身更為有效的保護吸震效果,自1958年發明以來便成為廣泛使用於港口、大型船舶必備品。

橫濱橡膠所開發的吸震監控系統能夠透過空氣壓力感測器與訊號的傳遞接收,持續監控橡膠靠球內部空氣壓力值,而在大型船舶在進港靠岸接觸到充氣式橡膠靠球時,便能夠進一步了解橡膠靠球受到的衝擊力道、瞬間產生形變多寡,以及在受到衝擊後內部空氣壓力所產生的變化等資訊。

橫濱橡膠開發的橡膠靠球吸震監控系統,透過這些數據資料的統計與收集,能夠有效地掌握橡膠靠球的使用狀況,並且發出警告與持續記錄。因此不管是大型船舶靠港、兩船聯合作業、港口機械裝備操作、海面浮油或其它事故可能造成的橡膠靠球損害,均能夠在需要更換之前便即時地進行更換,已經在南非港口順利地完成測試,更計畫於今年將此監控系統導入市場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