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為創新橡膠材料設計而生!!橫濱橡膠株式會社開發多功能仿真模擬軟體2015-12-03

東京工業大學開發的TSUBAME2.5超級電腦

每75分鐘便可以進行高達10億種不同輪胎配方的模擬

橫濱橡膠株式會社近期宣布為了創新橡膠材料設計,以利在未來持續開發更為出色的輪胎與相關橡膠類產品,已經成功地開發透過電腦進行橡膠材料研發的多功能仿真模擬軟體。

透過此高科技的仿真模擬軟體,將會有助於橫濱橡膠在橡膠材料研發領域的創新與思維,而終極目標則是讓幫助車輛行駛油耗更低、行駛更安全、輪胎重量更輕與更為堅韌等等以往不太可能完全兼顧的優點,化為可能。

在2015年東京車展向世人展示的輪胎空氣動力科技突破,同樣也受惠於此多功能仿真模擬軟體,對於提升車輛油耗表現有極大貢獻。而輪胎產品開發的難度在於需要大量進行橡膠與許多填充材料的組成與比例多寡,也可以透過此軟體加速研發的步調與效果。

舉例而言,透過東京工業大學開發的TSUBAME2.5超級電腦進行運算,平均每75分鐘便可以進行高達10億種不同輪胎配方的模擬,搭配來自法國巴黎高等礦業中心的輪胎模型建構技術支援,已成功開發可兼具優異低滾動阻力與乾濕地行駛性能同樣出色的橫濱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