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台灣橫濱輪胎教室:TMPS胎壓偵測輔助系統有效提升行車安全2016-02-24

台灣橫濱輪胎不斷宣導除了車況之外,輪胎對於行車安全的重要性,包括胎壓多寡、胎紋深淺與輪胎外觀是否有明顯受損,均有可能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更值得一提的是,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曾經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在高速公路發生的交通事故中竟有高達七成與爆胎有關,因此時時注意輪胎,絕對有其必要性。

然而,除了胎紋與外觀較易目視檢查,胎壓就必需透過胎壓計量測才能得知。總不可能一天到晚跑到輪胎行或保養廠量胎壓,因此自備能夠量測胎壓的設備,或者是交通部已透過新增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68項規定,將TMPS胎壓偵測輔助系統(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納為許多新車必需強制安裝的安全標準配備,便成為近年來熱門的話題。

一但TMPS胎壓偵測輔助系統發出警告(標配車會在儀表板上顯示黃色警告圖示或TMPS字樣等等),除了可能胎壓因過久未補充打氣而不足,更有可能是因為輪胎壓到尖銳物體而快速漏氣,甚至是產生異常的高溫等等,且不論是何種原因所造成,能夠幫助駕駛立即注意到胎壓產生問題,便可有效對行車安全發揮功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若不是原廠配備而想要自行購買加裝TMPS胎壓偵測輔助系統,除了確實安裝,還得在安裝後重新進行輪胎平衡,祝大家行車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