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橫濱橡膠與ISAS榮獲HPCI研究項目卓越成就獎2016-11-27

橫濱橡膠株式會社與日本JAXA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之中的ISAS宇宙科學研究所進行合作,以電腦模擬方式進行瞭解與測試輪胎在行駛時所遭遇的氣流(風阻),以及所產生的聲波(噪音),並且開發出具有鰭片導流設計的超低滾動力輪胎等成果,因此獲得HPCI研究項目卓越成就獎之肯定。

HPCI便是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Infrastructure(高性能電腦模擬裝置)之簡稱,而此HPCI研究項目卓越成就獎是由日本文部省(當地最高教育行政機關)所頒發,表彰橫濱橡膠與ISAS合作在電腦模擬開發領域之卓越成果。

此成果便是透過以電腦模擬空氣動力學測試,以及大型風洞實際進行輪胎氣流測試兩種方式,發現只要在輪胎內側加上突起放射狀鰭片,就能夠有效在車輛行進時將螺旋狀亂流進行「整理」,然後繼續通過車底盤至車尾排出,對於提升車輛油耗表現有極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