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新知

橫濱輪胎致力提升輪胎吸水效果2018-10-02



透過與日本金澤大學理工研究域岩井研究室聯手,針對輪胎吸水配方進行研究,橫濱輪胎希望能夠提升輪胎表面在溼滑路面行駛時的接地效果,結合輪胎原有的胎紋排水設計,進而減少水飄現象對行駛安全所產生的危害。

因為雖然輪胎的胎紋能夠幫助輪胎排水,但只要路面積水夠多,車速夠快,就有可能造成輪胎與路面在行經積水的那一瞬間,發生輪胎與路面接觸面積過小的現象,相當容易造成車輛失控打滑。

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在車速達到91公里/小時、路面積水超過0.25公分,就有可能會產生行車水飄現象,而若路面有油污或大量灰塵等異物,更不用在行駛至高速(達到91公里/小時)就有可能會造成輪胎瞬間失去抓地力。

透過高速攝影機所捕捉到的畫面(每秒10萬張照片),成功地將輪胎表面在行經溼滑路面的接地表現可視化,同時也透過使用橫濱輪胎與金澤大學共同研究的輪胎吸水配方,實驗對照與沒有添加此配方時的接地表現與行駛摩擦力差異多寡,顯示將有助於提升輪胎的接地表現,以及精進輪胎胎紋設計所提供的行駛表現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