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新聞

關心家人駕車安全 務必了解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2019-12-22

平心而論,因而駕駛人本身身心狀態或大意所造成的意外事故是不分年齡的,但是相較之下,高齡駕駛的體能、視覺與反應速度等等因為退化,的確較可能不如年紀較輕時來得好,也正因如此台灣參考國外制度,也針對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進行管理。



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之實施對象為「實施日期後屆滿75歲者」及「逾75歲實施日期後有受違規記點或吊扣駕照者」,審查方式除體檢合格外,還需通過「認知功能測驗」或檢附「未患中度以上失智症證明」,方可換發有效期間3年的汽(機)車駕照。



未能通過體檢或認知功能測驗者,表示身心狀況在行車安全上有疑慮,不予換發有效駕照。此外,如果75歲以上的駕駛人沒有依照規定換照,仍騎車或開車被警察攔檢舉發,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22條規定,持逾期駕照駕車,會被罰款1,800~3,600元,並禁止駕駛及扣繳駕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