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新聞

油價持續下探 橫濱輪胎提醒 種類選擇要依原廠規定2020-03-25

近幾周以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與國際局勢緊張影響,油價下降可說是持續有感,不過除了柴油車需選擇添加柴油之外,台灣銷售的汽油分成92、95、98等標號,除辛烷值不同外其他性質大致相似。汽油的辛烷值是油品的抗震爆(Knocking)指標,辛烷值越高,油品的抗震爆性就愈好。



橫濱輪胎提醒,選擇重點需要針對引擎壓縮比不同搭配不同辛烷值的汽油。如同以前油貴,貪圖便宜採用較低辛烷值汽油,可能造成引擎不正常燃燒、震爆、耗油甚至無力,也可能因引擎運轉溫度過高影響使用壽命。但是現在油價便宜,壓縮比不高的引擎,卻也沒有必要添加高辛烷值汽油(比如規定92或95,不需刻意選98),因為高辛烷值汽油除了抗爆性較高,並不會提升車輛動力,只是多了加油時的費用增加。



此外,依據能源局的相關研究報告指出, 2001年以後出廠的車輛大多適用酒精汽油,但是2000年以前出廠車輛因有些屬於使用化油器,最好還是先詢問原廠,瞭解該車款是否適用才可添加選用。